為什麼會打鼻鼾?

打鼻鼾的成因是什麼?

肥胖或年長人士因軟顎組織較肥大,睡眠時上呼吸道的軟組織會放鬆令呼吸道變窄,當空氣穿過狹窄的喉嚨後部的軟顎組織,便產生振動引致「鼻鼾」聲音。

打鼻鼾時的上呼吸道 Upper airway during snoring
 
鼻鼾成因是什麼?
鼻鼾的成因包括肥胖、年長、飲酒、遺傳、吸烟、藥物影響、睡眠姿勢、懷孕、感冒或疲勞等等。
 
打鼻鼾對身體有甚麼影響?
鼾聲通常在60及100分貝之間,就像交談聲般,甚至如吸塵機般嘈吵,不但會影響自己的睡眠質素,更會令伴侶無法入睡,很多時候睡眠窒息症患者都是因為被伴侶投訢而去看醫生尋求協助。
嚴重的打鼻鼾更會導致頸動脈中內膜增厚,可引致中風、心衰竭、心臟梗塞等等。
 
打鼻鼾是睡眠窒息症的其中一種徵兆,估計80%的睡眠窒息症患者並未知道而没有接受治療,應盡快諮詢專科醫生作診斷

 

除了成年人會打鼻鼾,小孩可能也會打鼻鼾。如小孩經常打鼻鼾,就應該盡早諮詢專科醫生診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