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麽是睡眠呼吸機?

什麽是睡眠呼吸機?

睡眠呼吸機是一種醫療器材: 呼吸機是目前最有效、最普遍、最安全治療睡眠窒息症的方法,而患者又無需食藥,患者只需在睡眠時使用連續正氣壓睡眠呼吸機(CPAP)

睡眠時,同者會佩戴鼻罩,呼吸機會輸出氣壓,打通堵塞的上呼吸道, 達到正常呼吸。

睡眠呼吸機 CPAP

睡眠呼吸機大致分為3大類:

定壓睡眠呼吸機 (Fixed CPAP): 為基本的睡眠機,輸出固定的氣壓,以打通呼吸道,舒適度較低。

自動睡眠呼吸機 (Auto CPAP): 能感應用者的每一下的呼吸節奏及窒息情況,當出現氣道阻塞,能自動調升氣壓打通呼吸道。當呼吸道暢通時,又會自動減低氣壓,令用者減少不適。自動睡眠機較定壓機高階,舒適度比定壓睡眠呼吸機優勝

高低正氣壓睡眠呼吸機(BiPAP): 特點是有吸氣壓和呼氣壓兩個壓力,使用者呼氣時更為舒適,舒適度甚至比自動呼吸機更佳,為高要求人士所喜愛。

高低正氣壓睡眠呼吸機更適用於中樞性睡眠窒息症、或不能承受CPAP治療的阻塞性睡眠窒息症、以及同時患有肺部和心臟引起的呼吸障礙的患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