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是睡眠窒息症?

麼是睡眠窒息症?

睡眠窒息症最明顯的病徵是大聲打鼻鼾,估計香港有35萬人患有的睡眠窒息症(又名“睡眠呼吸暫停綜合症),然而當中80%患者並未知道而没有接受治療。

睡眠時,患者的呼吸道被軟顎及周圍肌肉組織完全阻塞令空氣無法進出,窒息為時10秒甚至超過一分鐘,每晚可發生幾十次至數百次,腦部及其他器官出現短暫缺氧而不停醒,回復正常呼吸後又再入睡、窒息,不停循環。但因醒相當短暫,通常患者自已並不察覺,反而是伴侶告知患者的狀況。

 

睡眠窒息症 被阻塞的上呼吸道 Airway during sleep apnea

睡眠窒息症可分為3 大類:

阻塞性睡眠窒息症 (OSA: Obstructive Sleep Apnea)

約90%的睡眠窒息症患者都屬於此類別。患者睡眠時,因咽喉組織過多或呼吸道肌肉鬆弛,使上呼吸道收窄而導致窒息。

 

中樞性睡眠窒息症(CSA: Central Sleep Apnea)

睡眠時患者腦部的〝呼吸中心〞可能由於曾經神經性創傷、中風未能有效地從腦部發出呼吸指令而引致呼吸間歇性停止。

 

混合性睡眠窒息症(MSA: Mixed Sleep Apnea)

同時患上中樞性及阻塞性睡眠窒息症。

 

窒息 (Hypopnea)

咽喉組織過多或呼吸道肌肉鬆弛,使上呼吸道收窄,但未完全阻塞。

 

睡眠窒息症嚴重程度分類

睡眠窒息症的嚴重程度是以“窒息/半窒息指數” (AHI - 睡眠時每小時出現窒息或半窒息的次數) 來分類, 輕度至中度患者均需咨詢醫生跟進:

 

(AHI : <5 /小時) : 正常

(AHI : 5–15/小時) : 輕度

(AHI : 16–30/小時) : 中度

(AHI : >30 /小時) : 嚴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