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5分鐘有結果 台大超音波抓睡眠呼吸中止症

15分鐘有結果 台大超音波抓睡眠呼吸中止症

睡眠品質不良造成的不只是隔天精神不好,還可能提高未來失智症與慢性疾病發生風險。嚴重影響睡眠品質的疾病中,最常出現的「睡眠呼吸中止症」卻很難診斷出來,台大醫院今(4)日開記者會宣布引入「上呼吸道3D超音波檢查」、用於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診斷,只需10至15分鐘即可完成篩檢及風險評估。

眾多睡眠障礙疾病中,以睡眠呼吸中止症(SAS)最常被提及,但也是民眾最難產生自覺的疾病。患者睡眠期間常出現打呼的情況,並因此被家人帶往醫院檢查,但並非所有患者都會出現明顯鼾聲,若發現家人睡眠時呼吸困難、很用力試圖呼吸,過一會卻又自己大大喘一口氣卻沒有清醒,都要提高警覺。

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邱瀚模指出,美國每5人中就有一人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,且男性患病比例更高、達每4人就有1人罹病;就嚴重度來看,每15名美國人中,就有1人是嚴重患者,且高達75%的嚴重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並未確診、診斷率偏低。

睡眠呼吸中止症乍看只影響了睡眠品質,但邱瀚模指出,與其伴隨的疾病風險包括心血管疾病、腦中風、糖尿病、失智,且也有可能導致患者窒息、甚至心跳停止,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的死亡率可高達正常人的2.6倍,而習慣性打呼者的高血壓風險則是正常人的1.5倍。

除自我察覺不易外,目前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診斷過程略顯複雜,也是診斷率偏低的主因。台大醫院內科部暨健康管理中心主治醫師曾屏輝解釋,傳統檢查如「隔夜多功能睡眠生理檢查」的可近性低,民眾需要到醫院的睡眠中心睡一晚、同時配帶眾多管線,除影響睡眠、檢查訊號穩定度堪憂,患者也需要等待一段時間才能排到檢查。

曾屏輝表示,這次台大團隊將「上呼吸道3D超音波檢查」應用於睡眠呼吸中止症檢查,運用非侵入性之超音波3D影像,觀察上呼吸道的動態變化,醫事人員會在民眾檢查時使用探頭對喉部進行掃描,民眾配合指示進行正常呼吸與穆勒呼吸即可,約10至15分鐘內完成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篩檢及風險評估。

Back to blo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