失眠1個月!工程師「2習慣」嚇壞 醫搖頭:黑眼圈超重

失眠1個月!工程師「2習慣」嚇壞 醫搖頭:黑眼圈超重

現代人生活壓力大,「失眠」問題常伴左右。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的調查,全台約有10分之一的人,受到慢性失眠影響;有工程師長達1個月都睡不著,飽受失眠困擾,而醫師檢視他的生活型態後,也點出2問題,其中,和「陽光」有著密切關係。

「睡眠跟我們整體健康很有關係,尤其是失眠的朋友,真的會氣色看起來很差」!身心科醫師陳長聖在節目「醫師好辣」中分享,過去一名工程師病患,有長達1個月都睡不著覺,每天在床上翻來覆去,「整個黑眼圈超級重」。一問之下才知道,患者「連續3、4個月都沒有曬到太陽」。

原來,該患者所住的公司宿舍跟廠房蓋了風雨地下道,所以每天早上起床之後,都走地下道過去廠房,晚上再走回來。他透露,累積下來很久沒有照到天光,生理時鐘亂掉,自然失眠狀況就出來了。

不僅如此,患者還有一個壞習慣,就是「晚上拼命滑手機」。醫師坦言,藍光在睡前進到我們身體,褪黑激素分泌就會失常,最後陳長聖請患者「睡前1小時」不要滑手機,及使用任何3C產品,並搭配藥物幫助他入眠。

另外,每天早上7到9點都要出門接收天光,「防曬跟接受天光不衝突」,只要眼睛接觸到陽光其實就算數了。3、4個月後,患者開心告訴醫生,自己藥越吃越少了,且睡眠都很不錯,直呼太好了,終於「從門診畢業」,擺脫失眠困擾。

過去食藥署就曾建議,民眾若想有好的睡眠品質,作息要與日夜規律符合,白天應照到充足光線,一睡醒就要拉開窗簾、曬太陽;晚上則是減少開燈、讓光線暗些,並減少使用螢幕、手機,避免光線刺激而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。

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%E5%A4%B1%E7%9C%A01%E5%80%8B%E6%9C%88-%E5%B7%A5%E7%A8%8B%E5%B8%AB-2%E7%BF%92%E6%85%A3-%E5%9A%87%E5%A3%9E-%E9%86%AB%E6%90%96%E9%A0%AD-135420585.html?guccounter=1&guce_referrer=aHR0cHM6Ly93d3cuZ29vZ2xlLmNvbS8&guce_referrer_sig=AQAAAJ3Wibr0kXwLMTB80raXPAzJ5rnSipDiwQ8tt-b_7MetnH-XbcYbwyRhyJozEdZ8_slADXFf4GiiXevt_2ciZKRmqfcq7PDlzXOKwdvI3GWIcEEkus3MzbcHULRHY869XX0AbcxqeQzx0kfHJnWGmDxCuA2Lz543UPA0lX7saNmf

 

 

 

Back to blo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