睡前「喝熱牛奶」可助眠? 專家齊打臉:喝其他的也有用 - CPAP.HK  衛家睡眠呼吸機專門店

睡前「喝熱牛奶」可助眠? 專家齊打臉:喝其他的也有用

睡前「喝熱牛奶」可助眠? 專家齊打臉:喝其他的也有用

網路上有許多助眠建議,包括喝牛奶能幫助入睡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)
網路上有許多助眠建議,包括喝牛奶能幫助入睡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)

在台灣多數民眾有睡眠問題,網路上也流傳許多助眠建議,睡前「喝熱牛奶」就是其一。不過,專家們就表示,「牛奶含有色胺酸,可合成褪黑激素,有助睡眠」的說法沒錯,但若要真要影響睡眠,等於要喝下「2500cc的牛奶」才有可能。

臨床心理師李偉康過去在IG發文表示,色胺酸是血清素的前驅物,血清素亦可轉化為褪黑激素,兩者皆可穩定睡眠。不過,100cc牛奶僅含0.042g色胺酸,而要1g以上的色胺酸才足以影響睡眠,等於要喝下2500cc的牛奶才有可能。

李偉康科普喝熱牛奶助眠的說法。(圖/翻攝自IG sleepsylee)
李偉康科普喝熱牛奶助眠的說法。(圖/翻攝自IG sleepsylee)

一般人不太可能在睡前灌下2500cc的牛奶。他認為,牛奶的效果可能來自儀式化行為所連結的經驗,例如:放鬆、講故事、家、母親、想睡覺等;這也說明為何有些人睡前喝牛奶卻一點助眠效果也沒有,因為並非每個人小時候睡前都有喝奶。李偉康提醒,若想靠喝牛奶助眠,記得選擇溫熱的牛奶,「因為小時候爸媽應該不會給你喝冰牛奶。」

此外,外科醫師江坤俊也說,牛奶中雖然富含色胺酸,而「它是大腦合成有助睡眠的褪黑激素的原料」的說法也沒錯,可是人體補充牛奶蛋白質,分解成胺基酸吸收後,再進到大腦的「血腦屏障」分泌血清素再合成褪黑激素,時間至少要5、6個小時;如果靠熱牛奶助眠,恐怕要到早上5、6點才睡著了。

他也建議,睡前多喝點熱水,可能比熱牛奶稍微健康,因為睡前喝熱牛奶搞不好會蛀牙、太多熱量也不好。「如果是因為喝熱的東西,就可以造成身體比較放鬆的話,熱牛奶換成熱水,搞不好也有一樣的幫助」。

另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也曾說明,大部分的助眠食物中,都有一種助眠物質叫「色胺酸」(tryptophan),它是人體的必需胺基酸之一,人體不能合成,必須從食物中獲得。而色胺酸在人體中會轉化另一種物質稱為「血清素」,血清素也是褪黑激素的前驅物質,當褪黑激素分泌增加就會誘導入眠;安慰劑效應、例行的睡前動作、喝溫熱飲料等,都可能是喝熱牛奶讓睡眠更好的因素,其實「睡前喝一杯熱水」或許效果和喝熱巧克力是一樣,也可對睡眠品質有幫忙。

 

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%E7%9D%A1%E5%89%8D-%E5%96%9D%E7%86%B1%E7%89%9B%E5%A5%B6-%E5%8F%AF%E5%8A%A9%E7%9C%A0-%E5%B0%88%E5%AE%B6%E9%BD%8A%E6%89%93%E8%87%89-%E5%96%9D%E5%85%B6%E4%BB%96%E7%9A%84%E4%B9%9F%E6%9C%89%E7%94%A8-035900150.html

Back to blog